秋冬的天氣,晝夜溫差加大,天氣非常不穩定,在這季節裡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就會特別多。這時期一般民眾最容易出現呼吸系統疾病,如:罹患發燒、咳嗽、氣喘等的病例會逐漸增加。而會引起呼吸道感染主要的原因有:身體衛外功能減弱,外邪侵入人體,由口鼻而入肺而致病。像是咽癢咳嗽、鼻塞流涕、惡寒發熱、頭痛、肢節酸痛、身熱胸悶等等,民眾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健,做到防患於未然。尤其是抵抗力較差的兒童特別需要注意避免感染。

 為此,我們建議,這種寒冷潮濕期間大家應注意添衣保暖,也應注意平時的保健之道包括:勤洗手、注意營養、常運動、避免到通風不良、人口聚集的環境、注意保暖、避免與病患親密接觸、防止鼻眼分泌物的接觸等,都是預防的好方法。特別是對氣溫變化敏感的人群儘量減少外出與其他人接觸。

 萬一真的感冒了也不用急,一碗老祖母的黑糖薑湯,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方法,還有常見緩解咳嗽的食療如烤橘子加鹽、梨子燉貝母、陳皮茶等,不過這些多屬於日常保健,多休息還是最重要的。而一般人如果鼻涕、痰液變濃稠,已經屬於細菌感染,最好盡快就醫診治。

 除食療和保暖外,針灸在中醫的保健與醫療方面,也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平時自己沒辦法針灸也沒關係,可以多利用你手指指腹揉按穴道(合谷、風池、足三里),每次3~5分鐘,這樣能夠加強身體防衛外邪的抵抗力。

(合谷:在大拇指與食指的指間。風池:在頭後頸部。足三里:在小腿外側。)

 另外,此天氣也最容易造成氣喘的病發,感冒時常會誘發氣喘發作,這種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還有一種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的氣喘疾病。而氣喘患者在中醫辨證有寒熱虛實之分。實喘者,需飲食清淡,忌油膩原味煎炸之食品。虛喘者,飲食應適當滋補,以增強體質,可減少反覆發作。寒喘者,宜溫熱性食物。熱哮者,宜食寒涼性食物。

 食物與中藥一樣,也有「四氣」、「五味」的屬性。「四氣」是指食物寒、熱、溫、涼四種屬性。在飲食調養中,為了獲得好的效果,根據病情而選用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可以多多按壓改善氣喘常用穴道(靈台、合谷、足三里),每次3~5分鐘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靈台:在第六、七胸椎棘狀突起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