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冬季節氣開始,俗稱「立冬補冬,補嘴空」,是傳統進補的好時機,根據中醫「天人相應之理」,進補可以溫養五臟,儲存能量以抵禦寒冬並預防疾病。

進補時,除注意藥材寒熱屬性和個人體質外,腸胃功能不佳、急性呼吸道發炎或罹患其他急性炎症時則不宜。進補藥膳中,有些中藥滋膩難消化,且多含肉品而有油脂,腸胃不佳者食用後,可能腹脹難消、飽脹不適。

現在應提倡冬令「輕」補,把握肉少、鹽少、份量少三原則,把補湯中的肉量、調味料減少,而份量少表示食量要減少以及藥材的補力要輕,這就是「輕輕地補」。

進補以健脾胃、養腎氣為主,像「八寶粥」一般體質都可以吃,材料包括白扁豆、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桂圓、紅棗、百合、白米等,具有健脾益腎及養血安神作用。十全大補湯加味可補益氣血、減輕手腳冰冷、怕冷等症狀,增強體力。

不過十全大補湯對有燥熱體質的人,可能會太過上火,除了上面的中藥材外,再加上百合沙蔘和麥冬,就成為滋陰潤肺的藥膳,而且還可以治療口肝舌燥和失眠。

中醫師強調,有些民眾不適合進補,進補前最好先詢問醫師。如果有發燒和拉肚子情況,就不要隨便進補,以免補身不成反傷身。像痛風、糖尿病、中風患者,補藥的湯類裡面,調味料過多,鹽份過多,容易引起疾病再發。

不過中醫科醫師提醒,一般食補以預防疾病為主,進補須視個人體質與條件而定,除了陽氣虛弱、預防疾病、或年紀大的人以外,其實一般健康的人不需要特別的進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