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生中,都會有所謂的好朋友每個月來報到,可是伴隨著它而來的,有時卻是令女性痛不欲生的疼痛及血塊,這種情形叫做「痛經」。

想要降低經痛的狀況,可以在月經週期來的前一週,藉由下列幾種方式幫助自己:1.清淡飲食:避免太甜、太鹹或刺激食物的攝取。2.規律作息:避免熬夜。3.運動舒壓:每天養成運動的習慣。這樣好朋友來之前,才不會有太大的經前症候群喔。

然而有經痛困擾者可以喝四物湯、中將湯改善,平常不要吃冰、少吃寒性食材,多選用蘋果、葡萄、芭樂等溫性食材,才不會讓身體鬧彆扭來抗議。

而經期期間我們建議可以飲用中將湯,中將湯作用是活血化瘀,要在生理期間服用。中將湯對於經痛有不錯的效果,要改善經痛可以天天喝,持續喝2到3個月,有不少病患都能大幅改善經痛症狀。

另外,每次經期乾淨後可以服用四物湯,服用四物湯需長期調理,能減少經痛,經血不出、腹脹等症候群,四物湯在生理期之後才是最佳的使用時機。

    而有人生理期間會腰痛,建議您可以考慮用熱水泡腳增加血液循環,同時也可以轉移注意力,腰好像就不那麼酸疼了呢。

 

另外提供一些改善經痛的秘方給您試試~

◎通草花生豬腳湯

材料:豬前腳2個、花生60公克、通草2錢、紅棗6顆。

作法:

1.將紅棗先過水洗一遍。

2.豬前腳煮至八分熟後,再加入花生及通草燉煮。

3.將紅棗捏破加入湯中煮入味,最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小提醒:

月經困擾女性的地方很多,有些女生在月經來時胸部會脹痛,這道通草花生豬腳湯可以舒緩胸部脹痛及月經不順,對於發育中的少女也有豐胸作用。

◎益母草茶

材料:益母草4錢、紅糖8錢。

作法:

1.益母草用水洗淨。

2.將益母草和紅糖一起放入適量的水中,煎好之後溫服。

小提醒:

益母草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有腥味,以10錢益母草加上兩個蛋連同殼加水放入電鍋同煮,水超過藥材三分分即可,雞蛋可壓住草腥味。這帖經前調理湯可在經前七天,每天服一次,服至月經來潮,可改善月經前的胸腹脹痛。

◎紅棗薑母茶

材料:紅棗30公克、生薑30公克、花椒 10克。

作法:

1.所有藥材洗淨。

2.將紅棗、生薑加水煮滾後,再加入花椒,用小火燉煮約20分鐘即可。

小提醒:

很多人受到風寒都會喝薑母茶,事實上生薑也是治痛的好方法。這道茶飲因為能補血養氣除寒氣,可以在月經來之前兩、三天喝,能減緩不舒服,給妳好氣色。

 

以上,對於月經不順或感到經痛的女生,這些配方是很好的調理湯喔!月經前後用來補身體,長期下來可以看到效果的。祝福有經痛困擾的婦女們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