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有些人的嘴唇就很容易會乾裂,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讓嘴唇比較不容易乾裂呢?首先呢不能用舌頭舔嘴唇,最好連抿唇都不要,許多人都喜歡犯這樣一個錯誤,嘴唇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就會舔嘴唇或用唾液濕嘴唇,以為這樣就會讓嘴唇遠離乾燥的困擾,殊不知這種習慣對唇周皮膚是有害的。因為當你舔嘴唇時,你可能將周圍滋潤嘴唇的油脂舔掉,嚴重的話會在嘴邊四周形成一圈紅色的皮膚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很容易發生的。

    因此,我們建議各位要好好愛護自己的嘴唇,保養&防護方法如下:

1.外出前先塗抹護唇膏,由於嘴唇不易久留任何物質,因此每當吃過東西、喝完飲料或擦過嘴巴,應重塗一次護唇膏來保護嘴唇。

2.可以常按摩嘴唇,只要每天晚上臨睡之前,拿化妝棉沾一些蜂蜜,塗在嘴唇上,然後用手指頭輕輕按摩,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嘴唇就可以變得滋潤了。

3.冬季儘可能帶口罩,可保持口唇溫度和溼度,平常應多喝水。

4.飲食上注意多吃些含維他命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防止營養不良而引起口唇乾裂和出血,並攝取足夠的綜合維他命。

5.唇皮要用剪的,處理已翹起的唇皮,可用小剪子細心地對著鏡子剪掉。千萬不要用手或鉗子去,以免撕裂嘴唇,導致疼痛、流血,甚至感染呢。

6.如果嘴唇已經開始乾裂,就儘量不要讓嘴唇再碰到水。如果開始脫皮了,最好連刷牙都停止一段時間,建議在讓嘴唇恢復的這段時間裏,用口香糖或者牙線代替刷牙。

7.如發生乾裂出血時,在乾裂處塗紫藥水,再塗一層金黴素眼膏,防止感染,紫雲膏(含當歸、麻油、紫草)具有潤滑、止血、生肌的作用,效果很不錯。

    另外,我們還要提醒各位民眾,嘴唇乾裂有的時候不僅僅是因為氣候造成的,還有不少口腔、牙齒的疾病也會導致嘴唇乾裂,引起唇炎。所以冬天在補水的時候,還要注意口腔的清潔,才能有效地預防乾唇。如果唇部的龜裂、結痂症狀長期不癒,應及時到診所就醫,盡早查清病因,對症治療才有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