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時,早晚溫差變化大,很多人會流鼻水、打噴嚏,不過,這可不一定是感冒,也有可能是過敏引起的症狀。

    那到底要怎麼鑑別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呢?通常感冒的症狀是逐一出現的,常常以喉嚨痛開始,接著打噴嚏,後來才流鼻水,且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嚨發癢,並且往往發病漸起,消失也慢,需要七天左右才會痊癒,有時候會伴有較重發燒,發寒或頭痛等全身的症狀。

而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因此罹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等等反應。其實過敏性鼻炎從小孩至大人都可能發生,但是發生率以十多歲的青少年較高。通常避免過敏原後即可緩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循。鼻過敏發病快,消失也快,症狀消失後則如常態,發作時間短,往往數小時即減輕或消失,並且一般無全身症狀。

過敏性鼻炎大致可分為兩類:「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全年性過敏性鼻炎」。「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繁殖,因此疾病的發生人在每年特定的季節。

「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則常為全年性且會反覆發作,致病的過敏原比較廣泛,例如灰塵或塵璊等。台灣因為地窄人稠,並無大片的土地可供栽殖花草,以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為主。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常常也有家族過敏史及其他部位的過敏。如支氣管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有些人可見鼻子下人中有橫紋、黑眼圈,而以電筒照鼻孔可見有鼻甲黏膜肥厚且顯現蒼白現象。

 *過敏性鼻炎病患平時的保健:

患過敏性鼻炎,平時少吃辛辣、啤酒、橘子、蘿蔔,住的環境求空氣流通,早晨多做些適當運動。

 大部分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求診者都已患多年未治愈,更有些媽媽還認為小孩流鼻涕是正常現象,誤認是感冒而沒有對症下藥而延誤治療,就會演變成為慢性鼻竇炎。然而中醫藥早在數千年就有文獻記載,只要根據急性、慢性,辨清症狀,診斷後對症下藥,治癒頑固鼻病惠是相當有效的,患這種病只要用中藥持續調理即可痊癒,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診所就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