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 溫養體質補出健康

 

「立冬」,習俗中是進補日,根據中醫「天人相應之理」,藉進補恢復元氣,溫養五臟,抵禦寒冬和預防疾病,不過中醫師提醒「補」應針對個人體質不足的部分補強,所以一定要根據體質,才能補出健康,不適合盲目進補。立冬進補要吃對補,否則反而有害健康。

中醫師楊協鑫說,進補的藥材,分成補氣、補血、補腎等類,對症調理,補氣藥材可增強免疫、肺氣,若應用不當,會引起胸悶腹脹、食慾減退等症,另外像是罹患感冒、急性腸胃炎、腹瀉時,都不適合吃補。

常見的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麻油雞、燒酒雞等,有助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卻非人人都適合,像體質偏燥熱,如果吃多了羊肉、薑母,會口乾舌燥、便秘,甚至流鼻血;體質過虛,因為「虛不受補」,不宜大補,另外小孩子吃進補藥膳,份量也得減半。

健康的人是不需要特別進補的,若要吃補,必須注意有些人是不合適的,例如生長發育旺盛的兒童,陽氣盛,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未完全成熟,不適當的服用補藥,容易造成傷害。

有發炎症狀者、生理期婦女、孕婦、慢性病患者等,也都儘量不要吃補,以避免對身體產生太大的負荷。

台灣民眾應修正立冬進補的觀念,也就是以調整腸胃機能為主,把握肉少、鹽少、量少3原則,身體負擔減少,自然吃的健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