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的節日之一,在傳統就是掃墓祭祖,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中醫認為,春季是機體生長的重要時期,清明時節春遊踏青必將助陽氣生髮,順應肝臟升發、條達之性,改善機體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幫助人們去除體內積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使筋骨變得更加靈健。

 

中醫養生重在清明節

  中醫認為人應四時,春季萬物生長,機體也是如此。從中醫來說,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程顥有詩云,[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因此,建議大家穿著寬鬆衣服多到空氣清新之處,比如公園、廣場、樹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盡量多活動,使陽氣增長有路。

  

飲食注意~病從口入~

  清明節又稱寒食節,有些地方還保留著清明禁火吃冷食的習慣。不過,有些人是不適合吃冷食的,在這時節,凡是耗損或阻礙陽氣的情況都應該避免。

人們春季的食慾通常比較好,不過要注意飲食適度,保護脾胃的正常功能,尤為注意“病從口入”。清明前後,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醫認為,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但菊花茶喝多也會傷肝,因此要適量飲用。

 

踏青時~動中有靜~

 

  清明節還有踏青、放風箏、盪鞦韆等放鬆身心的習俗。不過,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同時這個節氣又是高血壓的易發期,因此要保持心情舒暢,選擇動作柔和,動中有靜的如太極拳等鍛煉方式;避免參加帶有競賽性的活動,以免情緒激動;避免做負重性活動,以免引起屏氣,而引起血壓升高。踏青等活動與傳統意義的鍛煉有區別,除了長期堅持鍛煉的人,這個季節並不主張人們大幅度的動起來。

  老年人活動時心率應不超過105/分鐘,呼吸應不超過24/分鐘,中青年因人而異適當放寬。患有心髒病、高血壓、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腎炎、貧血、肺結核、發熱、急性感染以及處於結石活動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強登山。而且,登山也要考慮個人的體力和身體素質,很多人平時很少鍛煉,不要逞強好勝一鼓作氣地爬上去,以免發生意外。

 

換衣不宜過早

俗話說“清明亂穿衣”,說的是清明節前後,因為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溫差大,多變的天氣容易使人受涼感冒,發生扁桃體炎、支氣管炎、肺炎;此時又是呼吸道傳染病,如白喉、猩紅熱、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腦膜炎等的多發季節,因而要認真注意天氣變化,增減衣服,以及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這時期應該準備一件可以隨便穿脫的外套。早上出門上​​班時穿一件風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熱時,可脫掉,晚上下班回家再穿上,這樣就會有效預防感冒,直到清明過後,四月中旬才可換春裝。當然,也得應因人而異,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決定衣服增減。一般來講,應根據氣候變化,隨時增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以助人體生髮,抵禦外邪侵襲,才有助於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