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閉經

閉經為婦科病常見的病症之一,簡單來說就是月經沒有來。閉經可能是生理性原因,如青春前期、妊娠期、哺乳期、或絕經後期,屬正常現象無需治療。西醫認為神經性厭食症、貧血或結核病、焦慮及先天性女性生殖器官畸形是引起經閉的原因,西醫學稱為閉經泌乳綜合徵的疾病。中醫將經閉分為虛證和實症兩種。虛者多數為陰血不足;實者多為邪阻隔,脈道不通,經血不得下行。

 而西醫通常把病理性閉經分為原發性閉經及繼發性閉經。原發性閉經指的是一個女孩子年滿18歲而過久月經未來潮者,或因先天生殖器官發育異常或後天器質性損傷而無月經者。另外繼發性閉經為月經初潮後,卻連續6個月以上無月經者,這多由繼發性疾病引起。 

引起閉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性畸形、發育不全、內分泌因素、免疫問題,也有精神神經因素,腫瘤,創傷與藥物影響而導致的閉經。正常月經的建立和維持有賴於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神經內分泌調節,以及子宮內膜對性激素的周期性反應,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就會出現月經失調,甚至導致閉經。根據主要病因的部位不同,閉經可分為子宮性、卵巢性、垂體性及下丘腦性四類及其他內分泌病閉經。

1.子宮性閉經:先天無子宮或子宮發育不良、子宮內膜缺損或對激素無反應等。

2.卵巢性閉經:卵巢功能失調、腫瘤、卵巢功能早衰、多囊卵巢綜合征等。

3.腦垂體性閉經:垂體腫瘤、損傷、壞死等。

4.下丘腦性閉經:多發生於精神創傷如緊張,腎上腺、甲狀腺、胰腺功能紊亂或消耗性疾病、嚴重營養不良及口服避孕藥後等。

5.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腎上腺及糖尿病均可引起。

*西醫治療

.針對引起閉經的原因,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及原則:

一般支持療法包括精神安慰,解除顧慮,改善營養,適當鍛煉,以增強體質;如發現全身性疾病,要首先治療;哺乳期超過1年者,應停止哺乳。

對引起閉經的器質性病變進行治療對宮腔粘連者可擴張宮腔,分離粘連,放置宮內節育器以防重新粘連,並使用雌、孕激素以促進子宮內膜增生和剝落。對卵巢或垂體腫瘤、處女膜或陰道閉鎖者,在確診後可進行手術治療。

雌、孕激素替代療法對先天性卵巢發育不良,或卵巢功能受到抑制或破壞以致功能衰竭者,可用外源性卵巢激素進行替代療法。這些患者因缺乏正常卵泡和卵母細胞,不分泌性激素,如給予雌激素或雌、孕激素人工週期療法,可糾正患者缺乏雌激素的生理和心理狀態,促進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徵一定程度的發育,改善性生活,並可導致出現酷似月經的週期性撤藥性出血。

誘發排卵對要求生育、卵巢功能未喪失的患者,可採用激素或類似藥物誘發排卵。

1.對垂體功能不全者,可採用絕經後婦女尿中提取的促卵泡激素以促進卵泡發育,分泌雌激素,並與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聯合治療,排卵成功率高。

2.對垂體和卵巢功能正常,下丘腦功能不足或不協調者,可用氯底酚胺以糾正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而誘發排卵。

3.丘腦下部功能不足,以致促黃體素釋放激素分泌不足,可採用脈衝式微量促黃體素釋放激素(LHRH)注射法誘發排卵。

 .手術治療

1.子宮、陰道發育不全、子宮內膜粘連患者給予治療。

2.卵巢男性化腫瘤,診斷明確後應盡早手術切除。

3.處女膜閉鎖或陰道閉鎖所致者,手術治療。

 .一般治療

1.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注意營養,進食富含維生素及蛋白質的飲食。

2.積極治療原發病,貧血、結核或其他內分泌疾病所致者,專科診治。

 .藥物治療

激素治療,適用於丘腦、垂體、卵巢內分泌功能低下及子宮發育不良。根據病情酌情選用孕激素、雌激素、甲狀腺素等藥物治療。

     中醫治療

中醫學辨證認為閉經有腎虛型、脾虛型、血虛型、氣滯血瘀型等,一般虛證以補血為主,但是虛證嚴重,又要滋養肝腎。一般實證以活血行淤為主,但是經閉過久而停幹乾血者,宜宮破後再行補虛。無論病因是什麼,除了更年期所致之為外,一旦治癒原發的病,月經就會恢復正常。

 .中藥治療

1.補腎養肝調經

處方:當歸15克,熟地黃20克,菟絲子20克,山茱萸15克,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茯苓20克,杜仲15克,肉蓯蓉15克,何首烏20克,丹參15克,香附子12克。水煎服。

 說明:若兼見腎陽不足者,選加淫羊藿、破故紙、鹿角霜之類,以溫腎壯陽,陰陽雙補。如屬先天稟賦不足,子宮發育不良者,選加紫河車、續斷、巴戟天、紫石英、茺蔚子,以補腎填精,充養奇經,升發子宮。如屬卵巢早衰,重在調整腎陰陽,可在歸腎丸中加入淫羊藿、巴戟天、仙茅、龜板、黨參(或紅參)之類,以恢復腎-天癸-沖任-子宮軸的平衡協調關系,促使月經復潮。

 2.補氣養血調經

處方︰黨參20克,北黃 15克,白術15克,茯苓20克,當歸15克,白芍15克,熟地黃20克,遠志6克,五昧子9克,何首烏20克,雞血藤30克,香附子12克。水煎服。

 說明:如為產後大出血所致的血枯經閉,西醫稱之為席漢氏綜合征。除閉經外,還出現生殖器萎縮,毛發脫落,肌體消瘦或虛弱,面色蒼黃,勞力衰退或喪失等一派虛癆證。對此,治宜大補腎脾及氣血,可用二仙溫補湯(羅元愷驗方)。

 3.二仙溫補湯

處方︰淫羊藿15克,仙茅12克,熟附子9克,炙甘草12克,黨參30克,熟地黃20克,當歸30克,川芎12克。水煎服。並視病情,可同時炖服吉林參6~10克,每日1次,連服1個月;既要注意增加營養,尤其是肉類食品,又要防止食滯。

 4. 歸脾調經湯

處方︰當歸30克,炙黃 30克,生姜3片,大棗10枚,淫羊藿15克,菟絲子30克。水煎後制成糖漿500毫升,每次服35毫升,每日2次;或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個月為1個療程。

說明︰上述兩型是I臨床最常見的虛證。因“經水出諸腎”,腎藏精,精化血,血為月經的主要成分,血又能生精,精血同源而互生,同為月經之源,故在臨證時滋腎補腎與養血常配合使用,以充養天癸,益沖任,使血海由滿而溢瀉月經。

 5.主方血府逐瘀湯加減

處方︰桃仁15克,紅花9克,當歸20克,川芎10克,赤芍、白芍各15克,生地黃15克,柴胡10克,牛膝20克,雞血藤30克,香附子100克,益母草30克。水煎服。

 說明:如偏於血瘀,證見下腹疼痛,拒按,或脹痛不適,平時經來血塊多,或屬宮腔術後周期性腹痛閉經和宮腔粘連者,可加入三稜、莪術、雞內金、水蛭之類,以化瘀通經。若偏於肝郁氣滯,證見乳脹痛或癢痛,煩躁易怒,善嘆息等,則可改用逍遙散或丹梔逍遙散加丹參、桃仁、牛膝、香附子之類,以疏肝理氣,活血通經。如屬溢乳-閉經綜合征,則以肝郁氣滯型較多見,可於逍遙散中重加麥芽50100克、山楂20克、雞內金12克、露蜂房15克、青皮10(或乙金15),調治數月,意在先回乳再通經。

 6. 主方啟宮丸加減

處方︰法半夏12克,香附子15克,蒼術15克,陳皮6克,神曲15克,茯苓30克,川芎10克,當歸30克,黃 30克,淫羊藿15克,菟絲子30克。水煎服。

 說明:痰濕阻滯,實則脾腎虛為本,水濕內停,聚濕成痰為標;痰阻經隧沖任,胞脈閉而經不行。故本型宜標本同治。啟宮丸重在豁痰除濕治其標;歸 調經湯,則脾腎氣血同治。二方合用,藥精量重而力專,再加佛手散當歸、川芎養血活血通經,故能豁痰除濕,補脾。腎,益氣血以通經。

 7.在室女(處女)腎虛經閉

處方:山藥 4阿膠 4當歸 3白芍 3山萸肉 3巴戟 3甘草 1.5澤蘭 4丹蔘 3錢。

 說明:月經初潮來遲,18~20歲左右方行,行後又出現經閉或發育不良,至18歲時尚未來潮,面色委黃,乳房平坦,小腹有陰冷感,頭暈目眩,帶下清稀。

 8.婦人血瘀經閉

處方:紅花 1.5錢,桃仁 2錢,丹蔘 3錢,當歸 3錢,川芎 2錢,生地 4錢,赤芍 3錢,香附 2錢,元胡 3錢,青皮 1.5錢。

 說明:月經數月不行或欲行而下不得小腹痛或脹痛按之更甚胸脇脹痛精神抑鬱舌紫或舌邊有瘀點苔薄。

 .針灸治療

1.體針療法︰取關元、腎俞、三陰交、血海為主穴。肝腎不足配肝俞;氣血虛弱配足三里、天樞;氣滯血瘀配期門;痰濕阻滯配豐隆。手法為平補平瀉,留針20分鐘,每日1次,10日為1個療程。

 2.耳針療法︰取內分泌、卵巢、子宮、腦點、肝、腎穴,每次45個穴,兩耳交替,每日1次,用毫針中等刺激,留針20分針。也可埋針或丸壓法。

 飲食療法

1.胎盤瘦肉湯︰胎盤(洗淨)半個,豬瘦肉適量,加大棗10枚、生姜3片,煲湯,每周服食2—3次。對虛證閉經,尤其發育不良者,可作輔助治療。

2.蠶砂30-50克,微炒,煎水,加適量黃酒調服,1日1劑,連服3—5日。對實證閉經有效。

 閉經的預防與調護措施

1.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平。平時加強體育鍛煉,常做保健體操或打太極拳,跳中老年舞等。避免精神刺激,穩定情緒,保持氣血通暢。

2.經期要注意保暖,尤以腰部以下為重點,兩腳不要受寒,並不涉冷水,禁食生冷瓜果。經期身體抵抗力弱,避免重體力勞動,注意勞逸適度,協調氣血。

3.經期不服寒涼藥。加強營養,注意脾胃,在食慾良好的情況下,可多食肉類、禽蛋類、牛奶以及新鮮蔬菜,不食辛辣刺激食品。

4.去除慢性病灶,哺乳不宜過久,謹慎從事人工流產術,正確掌握口服避孕藥。肥胖病人應適當限制飲食及水鹽攝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s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